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水尾漁港(新北市金山區 20210228)

由於新北萬里區的漁港已經記錄完畢,於是傻花家挺進金山區的漁港。逆時針遊北海岸,金山區的第一個漁港是水尾漁港,水尾漁港在傻花家 3+33次露營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時就先來訪問過,這次再訪水尾漁港正式進行記錄。另外,漁港左側港堤階梯上去可通往神秘海岸,神秘海岸又可上登到獅頭山公園,此次傻花家單純記錄漁港而未舊地重遊。

水尾漁港位於金山區豐漁里,員潭溪出海口的北側。目前有泊地約8,400平方公尺,水深約-1.5公尺,碼頭長約260公尺,季風時期船隻得以停泊避風。86年至89年則陸續加強及改善設施,進行航道消波塊吊移、防波堤外側補拋消波塊、內側南防波堤改建兼碼頭使用、設置吊船架,並進行航道與泊地疏浚,目前泊地水深-2.0公尺,碼頭長約357公尺。






漁港右提綠燈桿平易近人容易親近。




漁港左側紅燈桿有點危險性不易到達,所以靜靜地遠望就好。


水尾港漁船多在北部沿海作業,主要從事延繩釣、棒受網等漁業,漁獲物以鱙魚、小卷為主,除當地外亦多運至磺港漁港卸魚,其餘至台北、基隆地區販賣。港區內原魚貨集貨場(漁民活動中心)建物現將 1樓改為營運海鮮餐廳,上次來還有營業,因此於訂在此晚餐但卻撲空,不明原因沒營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