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台灣燈塔:基隆燈塔(基隆中山區 20191208)

西元1900年建造完成的基隆燈塔,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萬人堆鼻。原為磚砌圓塔,西元1962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圓塔。萬人堆鼻原是一岩石林立的海埔地,因周邊奇岩怪石林立,如眾多鼻頭堆疊羅列,因而得名,不過現今已改建為三十號碼頭。基隆燈塔早年還設有紅色光弧,以標示港外的險礁,頗為特殊,後因險礁遭炸除,紅色光弧也遭撤除。(交通部航管局)

昨天還下著雨,一堆人趕著上合歡山去追雪,今日晴天娃娃發威北部脫離濕冷的天氣、冬陽露臉。既然老天爺賞了好天氣那就來去記錄台灣燈塔,基隆燈塔完全沒去過耶!那就走吧!

查看了Google Map,原來基隆燈塔就在白米甕砲台旁。真是的!白米甕砲台也沒去過啊!(羞~~)那就先帶傻花兄妹來去白米甕炮台晃晃。白米甕砲台(又名荷蘭城砲台或光華砲台),位於基隆市中山區的太白莊,屬於基隆市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位在基隆港西側的太白社區山麓,海拔約70公尺,與東岸的和平島互為犄角,共扼基隆港。上到砲台區才發現與協和發電廠這麼靠近,而且前往砲台的光華路37巷道路非常狹窄、但會車不易,且上山坡陡路彎,要非常小心。


白米甕砲台視野遼闊,可俯瞰基隆港內外全景,還有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支大煙囪(苦笑)。

在白米甕砲台短暫停留後,繼續出發來去會見基隆燈塔,其實燈塔就在砲台隔壁翻個嶺就到了。將車停在白米甕砲台路口,往台基國際物流公司大門走,在左手邊公車迴轉處的小巷往上走就對了。

不是說基隆燈塔開放參觀了嗎?怎麼大門深鎖?讓人小小失望。還好,燈塔前方原有一棟2層樓高的外港信號台,但已廢棄使用,航港局在105年拆除後將該處改造為觀景平台,美好的港區美景彌補了不能親近燈塔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