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燈塔:球子山燈塔(基隆中山區 20191208)

西元1956年設立的球子山燈塔,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子山頂,塔身原為白色四方形混凝土燈塔,現已暫停發光。球子山燈塔是第一座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燈塔,當初興建是因希望與位在西岸港口的基隆燈塔排成一直線,以引導船隻安全入港。西元1991年後,因基隆港附近的新瀨險礁已爆破清除,使得球子山燈塔的功能被附近燈塔及燈杆取代,因而暫停發光並將塔身漆為綠色。2018年4月交通部航港局完成球子山燈塔修復,外觀漆回原本白色。

2018-05-17 13:22:16 自由時報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球子山燈塔是第一座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燈塔,1991年熄燈至今,由於位於軍事管制區未對外開放,燈塔長年未保養掉漆斑駁,營區也因軍方遷移後閒置不用,雜草叢生,立委蔡適應爭取開放,目前塔身已從原先迷彩綠色漆回白色,重現曾經風華,已列為下階段預計開放參觀的燈塔之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28767)

2019-10-07 23:2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球子山燈塔修復,交通部航港局去年4月重新漆上白漆,立委蔡適應服務處事後會勘,市府同意設登山步道直抵燈塔。許多登山客近期慕名而去,走出一條小路,但市府強調當地仍是軍事管制區,明年底步道完成撥交後才會開放,擅闖會受罰。(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4091790)

兩則報導是傻花爸回家才找出來的,我想表達的是:政府機關的效率?民代立委的問政?時隔近兩年究竟有甚麼進度?都是人民的錯??

話說為了完成雙塔任務(基隆燈塔、球子山燈塔)來到火號山營區門口卻見到警告告示,想藉由登火號山一併會見球子山登塔的行動受阻,繞了一圈回到原地無計可施,硬著頭皮問了在停車處洗車的當地住民大哥,結果大哥說從營區旁小路走進去不遠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