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54 金柑樹山 (南投竹山 20191214,嶺頭山+金柑樹山+忘憂森林)

金柑樹山,又名崩壁頭山,位於台灣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與信義鄉自強村交界處的一座山峰,峰頂海拔2,091公尺,於2006年入選新版台灣小百岳(名列 NO.54)。該山位於陳有蘭溪支流坪瀨溪與清水溪支流加走寮溪分水嶺,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4202號。

好不容易盼到每月一次的親子登山假期,這次傻花家準備到溪頭去爬山度假,行程預計第一天玩登金柑樹山,晚上落腳溪頭露營區夜泊,隔日一早再經鳳凰谷鳥園前往隆田玩登鳳凰山。

早上約莫六點多自家出發,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下→右轉往竹山鹿谷方向→投151甲 循溪頭杉林溪指標接投151→溪頭國家森林遊樂區不入→右轉杉林溪公路→過了十二生肖的最後一個「豬」生肖彎,在杉林溪公路2.5K流籠頭之前停車。流籠頭告示牌、觀景台往前左側即是登山口。

剛入登山口就來個一大段陡上,但出了森林之後就有非常好的視野與漂亮的茶園。

沿著茶園旁的山徑依然一路陡上,終於抵達與產道交會的茶園岔路口,此處要左轉向下。

來到岔路口,左轉向下往忘憂森林,右轉往嶺頭山,傻花家取右。往嶺頭山的登山口在左側草叢。


一路路徑清楚好走,林相也非常漂亮,不知不覺就抵達了嶺頭山。

再往前來到奇異的竹橋,儍花哥笑得好開心。抵「越嶺鞍部十字岔」有指標,陡下往溪頭聚英村;右岔往忘憂森林(回程傻花家會走這裡);左岔往金柑樹山。傻花家取左。

下鞍部再陡上抵溪頭天文台岔,直岔陡下往溪頭天文台及鳳凰山,傻花家取右往金柑樹山續行。

抵達嶺頭山東峰山字水泥基石。

續往前行路跡清晰,路旁出現金柑樹山西北峰山字水泥基石,再往前1公里就到金柑樹山囉!

抵金柑樹山三等三角點No.4202,溪頭三珠排行老大,海拔2091公尺,有非常寬敞空地但林間無展望,往前續行可前往杉林溪。

在金柑樹山三角點稍作休息,循原路返「越嶺鞍部十字岔」下切到忘憂森林,路徑清楚好走還有水管相伴。忘憂森林沒水,美景有點打折。

來到忘憂森林的接泊路口,傻花家不搭接駁車,由路口右側的山徑陡下接回馬路,再從馬路踢一點多公里回留龍頭取車。

此行花費約莫七個鐘頭,順利玩登金柑樹山,趕快來去溪頭露營區紮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