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台灣燈塔:野柳燈桿(新北萬里 20191130)

西元1967年建造的野柳燈杆,位於新北市萬里區東北角風景區內。該杆設計特殊,外型像蠟燭台造型,主要是為了配合野柳豐富的地理景觀,燭台造型的燈杆下還有可供遊客休憩的桌椅,甚為突出美觀,曾獲國際燈塔界之好評。野柳燈杆的設置,與附近海域暗礁危岩密佈有關,介於富貴角與基隆港燈塔照射半徑間的野柳燈杆,具有加強基隆港的導航功能,也是船隻夜間航行的重要航路標誌。(交通部航管局)

傻花家其實去過了很多台灣本島的燈塔,例如富貴角、白沙岬、國聖港、鵝鑾鼻等等燈塔,當然也有離島的澎湖漁翁島燈塔,受 台灣燈塔圖鑑 這本書的影響,傻花爸決定重新啟動收集燈塔之旅,去過的就再去一次,沒去過的現在更有藉口去,總之能收集多少算多少,現在想偷閒旅遊除了小百岳之外還多了收集燈塔這個藉口,哈。

傻花妹說書上介紹的女王頭沒去參觀過,好吧!那就來個戶外教學,恰巧儍花哥剛好結束期中考,傻花爸也可開始收集燈塔的紀錄之旅,擇期不如撞日,那就出發吧!

由於野柳燈杆位於野柳地質公園內,位於園內第三區、景點編號33,所以要一窺野柳燈杆必須購票入場,全票80元、優待票40元。

購票入場是值得的!因為野柳海岸由於海岸延伸的方向與地層及構造線方向近於垂直,外加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海陸相對運動、地殼運動等地質作用的影響,因而產生罕見的地形、地質景觀。真的很值得一遊!

沿參觀路線走著走著進入第二區,就可遠觀女王頭與野柳燈桿。沒有要前往與女王頭合照的慾望,一來排隊合照的遊客眾多,二來無法太近欣賞(有圈出觀賞範圍),所以就在眺望臺遠觀即可,遠觀才有風味。

來到第三景區瑪伶鳥石景點,接著就是上行階梯,可左迴到女王頭景點,但傻花家選擇往右上登前往野柳燈桿。

在抵達野柳燈桿前會先遇到漁民使用的無線電發射台,這個發射台比野柳燈桿還高,也比野柳燈桿還搶眼,哈!

終於一親野柳燈桿芳澤,心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