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小百岳複習系列_No.14 土庫岳 (橘本 20190629)

土庫岳,又名土庫尖或大坪山,臨近台北市南港區邊境,實際位於新北市深坑區,標高389公尺,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及三等三角點1134號基石。

土庫岳有兩條主要的登山路線,一從南港舊庄是為更寮古道,登山口在舊庄街2段122巷口;另一從深坑土庫尖,登山口在北深路一段112巷15弄。其實過更寮古道登山口後在舊庄街2段232巷還有一個栳寮步道,也可以接到另一個登山口(233巷登山口)直上土庫岳。

舊庄街是每次回岳家的必經之路(傻花爸的岳家就在舊庄路二段332號「添進茶園」),所以土庫岳其實也是傻花家除八里觀音山之外的另一個後花園,三不五時就來給它複習一下,這次會在特別加以記錄是因為山頂阻擋眺望視線的樹木移除囉,土庫岳終於再次成為失落已久的望高寮!

每次都從舊庄街2段122巷口玩登土庫岳,這次換個方向從233巷登山口起登。

今日巧遇故障橫置的車輛,還好路沒被完全橫斷。天氣實在太悶熱先補充一下水分,今日輕裝上山,只有傻花爸揹著兩公升水袋與果凍冰。

經過小橋與小鞍部,兩旁皆有樹蔭,可惜無風悶熱。

前行不久就接上更寮古道主線。

上到更寮古道主線微風吹起,涼啊~~。抵達最後衝刺點,此處會與深坑土庫尖方向上來的步道交會。

輕鬆再次玩登土庫岳,山頂遮蔽的樹木砍除後視野寬廣,可惜空氣品質不佳灰濛濛的。土庫岳可以縱走到深按頭山也就是岳家對面山頭,下次找時間來踏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