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3+28_宜蘭礁溪_聖母山莊野營未竟 (20190607~08)

要前往聖母山莊,須經由聖母登山步道前往,此步道亦被稱為天主教徒的朝聖之路,聖母山莊是前往蘭陽五岳之一的三角崙山之中繼站。要前往聖母登山步道必須先踢個四公里的產業道路,這路程中會經過五峰旗瀑布風景區、聖母朝聖地,沿途為次生林與人工造林,鳥類及昆蟲相十分豐富。

  真正的 聖母登山步道為陡升的登山步徑,途經溪谷疊瀑、 闊葉林、風衝矮林、箭竹林,終抵稜脊上的觀景平台。步道面臨太平洋,冬季吹東北季風,潮濕多雨,夏日午后易刮風起霧,變幻無常,常見東山飄雨西山晴之奇景。(資料來源:林務局)

很久沒有腳程較遠的小百岳進袋了,趁著端午連假,傻花爸規劃了兩天一夜玩登小百岳三角崙山暨聖母山莊野營的計畫,為了這計畫還特地去迪卡農買了四個輕量睡袋。早早將帳篷、睡墊、睡袋等裝備配置完成,儍花哥、儍花姐將各自協助揹負一份帳篷與睡墊,儍花夫妻則食品與炊具等其他裝備,每個人大概都負重8、9公斤,傻花妹當然例外,哈!

  由於之前都是輕裝完登小百岳,這次要負重走上6、7公里還真是一項挑戰,但也藉此驗收一下傻花家的能耐,後續還有幾座魔王小百岳要玩登。

  清早5點10分從家裡出發,避開端午國道五號的車潮,一路順暢抵達礁溪,過五峰旗停車場不入,續往前行將車停在五峰路91巷周邊。下車整裝,開始踢前往聖母步道的四公里產業道路。

  遇五峰旗遊客中心岔路:封閉中。續往前行。

  五峰旗瀑布叉路,也是封閉中。

  踢產道約一公里來到聖母朝聖地,眺望五峰旗第一層瀑布,美啊!「聖母朝聖地」被天主教教徒視為聖山,據傳聖母瑪麗亞曾於聖母亭顯靈,引領登山客安全下山,因感念聖母故於聖母亭旁建一聖母像。短暫休息,順著朝聖地後方的產道繼續前行。

  抵桂林峰休息站。

  一水休息站。距離聖母登山步道的登山口還有不短的距離。

  踢完四公里產業道路,抵達「通天橋」,這裡才是聖母登山步道的起點。

  續往山莊前行,周邊原始林相,得子口溪溪水清澈優美,回程時在此戲水了一下。

  無風悶熱,排汗衫濕透到可以擠出水來,厭世到忘記要拍照,終於、終於抵達聖母山莊,觀景台就在前方!!終於見到傳說中的抹茶山,先去山莊卸下重裝備休息一下為玩登三角崙山做準備。

  原本要在山莊後方空地野營的,但就在玩登三角崙山後不久,天空雷響下起滂沱大雨地面濕凝,還好聽了臉書好友建議先申請了山莊住宿做備案,這下派上用場了。

  下雨過後空氣較為清新,不僅可清楚遠觀蘭陽平原,還有雲海瀑布可欣賞此行收穫大,但今晚勢必無法觀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