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63 大凍山 (台南白河 20190208)

大凍山,又名大棟山,為台灣台南市白河區與嘉義縣大埔鄉交界處的一座山峰,標高1241公尺,為台南市的最高峰,山頂立有一等三角點基石。 攀登大凍山一般由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後山的「紫雲殿仙祖廟」登山口開始,行程約6公里,是台南地區假日熱門登山健行路線。 台南市政府為發展山區觀光資源,規劃綠色長城串聯原台南縣百岳,大凍山即是北端的起點。 本線由關子嶺及大凍山西麓構成的區塊狀遊線,沿途設有枕木步道及兩個木造涼亭,抵達山頂時,另有一座早期為防範森林火災所設置之防火瞭望台,可以觀賞關仔嶺景色。

  登山假期第二天。離開台中中正露營區後,走74環狀快速道路接國三,先前往南投休息站補充糧食。下白河交流道,走台三線轉頂埔公路前往關仔嶺。過仙祖廟續往前行來到山友所稱之"塩粿山"前約150公尺停車整裝,前方是有停車場,但怕車子停滿,乾脆先行停車於空地省麻煩。

  由停車處往前行不遠,土地公廟位於右側,左前立有"塩粿山"告示牌,這裡應該就是社團山友所指的登山起點,OK啦!


  前行,遇福安宮岔路取左。不遠又遇岔路,左右兩邊皆可上大凍山,先依指標取右,下山再左回小O行。下右圖為回程補拍。

  再往前行,完整的鵝卵石步道會漸漸變成破碎的石頭路,不好走!小心別扭到腳。抵達第一個涼亭,稍稍休息一下。

  走不盡的石頭路,再經一涼亭位於右側無心進入,還是趕路先。終於路邊指標90公尺,上登後卻只是攻頂前的大休息涼亭。

  最後攻頂的階梯累得嫑嫑,終於登頂~~~

  下山還是進入第二休息涼亭玩了一下。小O繞走另一條路下山,結果居然有一段路都沒GPS訊號(亂跳),嚇壞寶寶了,這條似乎才是真正的大凍山步道,因為步道口立有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