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36 關刀山 (苗栗三義 20170802)

關刀山,台灣小百岳No.36,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標高889公尺,山形酷似「青龍偃月刀」刀背而稱之,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第一二五號。關刀山為雙入口,南入口位於苗56鄉道;北入口在130縣道。

  距上回攀登No.40 聚興山 (台中潭子 20170422)已數月沒有新的小百岳入袋,短暫的周末要進行遠距離的登山活動不易,趁著傻花兄妹暑假期間,規劃幾座登山兼露營的戶外之旅吧!於是三日五座山頭的活動就此展開。

  旅程的第一座山頭:關刀山。傻花家由北部出發經著名的勝興火車站沿著苗49鄉道轉進苗56鄉道前往南入口,抵達關刀山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處的關刀山南入口第一登山口。第一登山口設有數個小型停車位及公廁,但公廁似乎已荒廢。登山口有「出關古道」的大石指標與路標,公廁旁有一間紅磚舊屋,應是登山前輩所說之古道茶亭。

自第一登山口停車場旁的產業道路上行,往關刀山第二登山口前進,儘管只是約一公里的上坡路,但道路狹窄會車不易,即使非假日仍不敢貿然驅車直達第二登山口。抵達第二登山口後,取道「出關古道」登頂關刀山。

  取道「出關古道」登頂關刀山的路程不遠,沿著完善的石階往上行 每隔100公尺就有古道里程石碑。約30分鐘,順利登上關刀山。

  傻花家繼續向下一個小百岳山頭 No.43三汀山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