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登山樂系列_新北汐止_耳空龜山(20150718)

耳空龜山位於石碇、平溪與汐止交界處,標高588公尺,山頂有一顆土地調查局的圖根三角點,三角點所在位置無任何展望。要摸摸耳空龜山的三角點可利用「耳空龜登山步道」,步道登山口分別在汐平公路的磐石嶺及四分尾產業道路旁(汐止勤進路→石汐路→四分尾路)。耳空龜山登山步道全長5.7公里,由四分尾登耳空龜山約2.2公里,若從盤石嶺登耳空龜山則約3.5公里。

自從「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2 大尖山」順登「四分尾山」時發現「耳空龜登山步道」後,就打算找時間來探索一下耳空龜山。沒錯,此次就由四分尾產業道路旁的登山口起登,登山口旁有小型停車場,可停約5輛小型車,將車停妥後,與傻花哥開始進行摸摸三角點任務。

耳空龜山標高588公尺,起登的四分尾登山口高度就接近640公尺,所以前往耳空龜山的路程下坡路段比上坡路段多。

一路上,山徑林蔭,相當適合炎炎夏日來攀登,除了在步道陡峭處鋪設木梯或護欄繩索外,其餘的皆保持原始山徑。已知山頂的展望不佳,只得利用可展望的休息點拍拍美景。

耳空龜登山步道的岔路相當多,可往上鹿窟崙、往小坑頭、展望峰、松柏崎山、五坑等等地點。傻花哥似乎開始有點不煩,頻頻喊熱,傻花爸使出小計謀說:「每次爬山都讓你先登頂,現在你就跟在我後面吧!這次我要第一個攻頂!」,小計謀果然奏效,傻花哥一聽不能第一攻頂,立即快馬加鞭飆到前頭,而且也不會抱怨熱了耶,好神奇喔!哈哈。

到達「4.0/5.7」指標處時,請留心取左岔路而行,左岔路才是前往耳空龜山的正確方向。

過不久,即達任務目標:耳空龜山圖根三角點,拍照先。依據步道指標說明:單程自四分尾登山口到耳空龜山圖根三角點需90分鐘,沒想到傻花父子只花了60多分鐘就完成任務了。

沿原路返回,回到登山口後,再到登山口對面的四分尾山摸摸二等三角點1060號及三等三角點八三七號基石,圓滿結束今日的摸摸三角點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