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登山樂系列_台北北投_嘎嘮別山(忠義山 20150709)

授課時曾問學生:「你們去過學校的後山嗎?學校後面停車場的那條路通往哪裡?」,有學生回答我說:「會通往"行天宮",我騎機車去過!」,好奇心驅使之下,求助Google大神方恍然大悟,原來學校的這條「學園路」竟然是台北市的「關渡親山步道」,步道盡頭還會接上「忠義山親山步道」,開學期間無緣攀登,趁著暑假、趕在「昌鴻」颱風來臨之前探訪一下。


「忠義山親山步道」呈O行環狀,忠義山親山步道的最高點就是「嘎嘮別山」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忠義山(小八里坌山、小八里分山 )」,山頂有一顆編號一一0二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基石所在位置展望不佳。


此行主要任務為摸摸嘎嘮別山上的三角點,於是將車停於城市科技大學,偷吃步省掉約1/2的「關渡親山步道」路程。出發不久就可於步道右側見到台北藝大雕塑公園(荒山劇場)入口,此處並立有步道指示牌。再往前,遇觀景台一座,可遠眺淡水河出海口。

觀景台前發現台北市都發局的控制點編號0166圓形鋼排,傻花哥堅持要拍照記錄。「關渡親山步道」的打印台到囉!這表示「關渡親山步道」即將到達終點,接下來應該就是「忠義山親山步道」了。

打印台前方即是台北藝大雕塑公園的入口。再往前可見晴山網球場於步道右側。傻花哥又發現一枚台北市都發局的控制點圓形鋼排編號0168,哈,我說再遇這種控制點我就不拍照囉!

通過晴山網球場後,「忠義山親山步道」的登山入口「楓丹白露登山口」就在眼前,如果由登山口右側的馬路下去,即可到達學生告訴我的「行天宮」,傻花父子回程將會經過。

由登山口開始,一路原始的土徑,由於是陡上山頂,所以兩側立有相當粗的攀繩作為輔助。約莫15分鐘即抵達山頂的大草原(草原左側有兩座大墓園,未入鏡)。

順著草原右緣前行,遇往小坪頂的指示牌繼續前行,墓園在左側,地上有車行痕跡,沿車跡道路前行,不遠,右側有一岔路,樹上掛滿登山條,向前邁進即可摸到編號一一0二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摸完三等三角點後,原路退回指示牌岔路口,向「忠義山親山步道」的打印台方向前去。北市三角點第12號就在打印台前的指示牌後方。

摸摸三角點的任務在颱風前的陣雨中完成,不沿原路返回,過打印台續行下山,往行天宮方向下山,風雨漸大無法拍照記錄,抵達行天宮入內行禮後,沿行天宮左側的中央北路四段30巷馬路上山返回「忠義山親山步道」的登山入口「楓丹白露登山口」,途經「陳氏祖厝」,回望山下,景色宜人。

抵「楓丹白露登山口」後,沿「關渡親山步道」回城市科技大學取車,結束嘎嘮別山(忠義山)的首次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