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8 天上山 (新北市土城區 20150604)

天上山,又名皇帝山、內坡山,位於新北市土城區與三峽區交界處,標高430公尺,名列小百岳No.18。山頂有一觀景木棧平台,平台前有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一O九九。因天上山為山系中最高的山,且展望良好,故向東北可眺望五城山、文筆山,向北可眺望南天母山,向西北可俯瞰承天禪寺。據說天氣好時,還可遠望台北西半盆地。 

傻花爸跟傻花媽說:要不要去爬天上山?從土城桐花公園的登山口攻頂天上山只要0.7公里喔,傻花媽一聽:蛤,這麼短就可攻下一座小百岳,當然要去囉!就這樣,傻花母女又隨行了。不過,哪有那麼輕鬆ㄌㄟ,最後攻頂的距離可不只短短的700公尺啊,哈哈哈!

沿著土城南天母路一路上山即可抵達桐花公園的停車場。在桐花公園旁的賞桐步道入口,也是天上山的登山入口之一,傻花之家選擇了入口右側道路(事後證明,其實直攻天上山頂應該取左側道路才對)。

注意!登山口(右圖)位於道路右側,在停車場停好車後要往回走約100~200公尺。公園牌樓入口(左圖),進入步行600公尺可抵承天禪寺。

傻花之家選擇公園入口的右側賞桐步道前行,桐花季節已過,所以無桐可賞。

不妙,來到最高點的涼亭,竟無三角點!且涼亭上有一匾額寫著「石壁寮山 桐花亭」,重要的是再往前的道路變成下坡(下山)了。心中暗想:不會吧!走錯路了嗎?不過,涼亭的展望非常佳(安慰一下自己)。

傻花爸不甘心的往前冒險(傻花媽看出了傻花爸的失望?所以也表示同意?),走了一段下坡路,遇一岔路,取右上山可達天上山,指標寫距離山頂0.6公里;取左似乎也是賞桐步道(下山?)!傻花爸心裡有點底了,不管,先取右上山再說。抵達「望月亭」,給小朋友稍事休息吃零食。望月亭這個休息點有多個岔路口,可通天上山,也可往日月洞。

依指標方向,從望月亭旁的岔路直上,路越來越陡峭,不過....沒錯,抵達山頂囉!!!

恭喜傻花哥順利攻下第八座小百岳;賀喜傻花妹順利拿下第四座小百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