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跳島旅行冬遊馬祖_第1天_漫遊東引_下( 20231209)


很多人或許上歷史課時知道臺灣地區的最南邊是曾母暗沙,卻可能很少人知道國境最北,是在馬祖的東引鄉西引島。

上午慢遊東引島後返回村內吃午餐,隨即展開西引島之旅,同樣要用步行的方式,下午傻花家預計乘車到西引導最邊邊的景點三山據點,並以三山據點為起點慢慢走回。

下午預計行程:三山據點→後澳→國之北疆→清水澳→靜伏鱷魚→人定勝天→感恩亭→中柱港→遊客中心(意外加碼)。
三三據點命名由來是因為早年東引指揮部因為軍事需要,從最東邊的世尾山開始命名為「一號高地」,最後到西引的最西邊高地為33號高地,而三三據點的位置就是位於當地人稱之為「西鼻」據點位置,也是東引防區位置最西的據點。由於軍方的錯誤刻石,現也稱「三山據點」。從據點遠眺中柱港清晰可見。


國之北疆位於西引后澳上方約600公尺的「北固礁」,是我國分布最北的「國土」,然而這座小島礁卻不是隨時都可以見到,它會隨著潮水的漲退,而隱沒或是出現。為了讓遊客明暸,便在后澳塑立起寫著「國之北疆」的石碑,就算沒看到北固礁,還是可以拍照留念、證明自己來過「國境之北」。
清水澳是個天然澳口。早期貨物均在此進出為重要的補給港口,整個海面停滿商船,非常熱鬧。
鱷魚島位於西引島清水澳的西側,以形如一隻靜臥的鱷魚得名。觀賞鱷魚島最佳的位置位於清水澳東側的公路沿線,在路旁設立一處觀景區,由此向西望去,不僅鱷魚島,連清水澳的海景也一收眼底。
西引島岩壁上,可看見「事在人為,人定勝天」八個紅色的大字,這是為了紀念中柱港工程完工所留下來的口號。而建於中柱島上的感恩亭,則是東、西引兩島能夠順利通車的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