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漁港:石梯漁港 (花蓮縣豐濱鄉 20220809)


石梯漁港亦稱石梯坪漁港,是一座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的第二類漁港,由花蓮區漁會管理。為臺灣旗魚產量最高的漁港。石梯漁港因位於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的石梯坪旁而得名,為天然港澳(石梯灣),旁有石梯港溪的出海口,日治時期即有居民在此落腳形成漁村,主要是以小膠筏捕抓虱目魚。 

1997年,國內第一艘賞鯨娛樂漁業漁船「海鯨號」於7月正式在花蓮石梯漁港開航,開啟臺灣的賞鯨行業。2010年,擊敗宜蘭縣烏石漁港,獲選農委會漁業署主辦「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之「享受刺激」項目。(維基百科)


石梯漁港由於受到海水侵蝕而形成凹凸形狀,凸出的部份伸入海洋而形成岬角,凹入的部份則指向陸地成為海灣,石梯港以及石梯坪則是在海岸岩石的軟硬差異侵蝕之下,形成岬灣地形,也由於石梯港之港灣深邃,於是成為漁民停泊船隻相當好的場所。
目前在石梯漁港仍有許多傳統漁業在進行,除了是鏢旗魚的重鎮外,各類漁獲量亦相當豐富,每到漁船滿載而歸之際,包含旗魚、鬼頭刀、飛魚、鰹魚等漁獲。

石梯漁港內長達800公尺的防波堤上點綴不少立體造景的鯨豚圖雕,蒐集了漁村風光、漁民作業以及阿美族文物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