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台灣漁港:外木山漁港 (基隆市中山區 20211031)

外木山漁港位於基隆中山區協和里、基隆港西側,為基隆市轄區內僅存最長的天然海岸。位於基隆市中山區外木山海岸,在基隆市中心北邊約15分鐘車程,屬於第三類漁港。舊名「木山澳仔」,「澳仔」指的是內凹的灣澳;從大武崙澳底漁港開始,到外木山漁港之間,是長約五公里的天然海岸地形,也是基隆市轄區內僅存最長的天然海岸。現在為「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轄管內之「湖海灣」景點。因為丘陵地形與海岸線十分靠近,因此當地以海蝕岩岸地形為主。 據傳木山澳仔,早期並沒有灣澳,僅有海蝕平台和1條海蝕溝;後來為了漁船的停泊,以人工炸挖方式逐漸開拓出船澳,掘出溝道。天氣不好時,小漁船就要以牛轆絞上來,再抬到岸上,以免船隻被大風浪捲下海。

沿著外海堤走,釣客們今天似乎運氣不太好。


外木山漁港設有一座維修碼頭,而泊船區又有內外之分被海堤一分為二,走在海堤中間的傻花附在還在疑惑船是如何進入內泊區的,剛好有一艘漁船歸來解了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