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台灣漁港:大菓葉漁港 (澎湖縣西嶼鄉 20210424)

大菓葉漁港位於西嶼東方,與澎湖本島遙遙相對,低潮時水深不足,船筏需候潮出入。可在港區晨曦中離望旭日初昇,景觀別緻。

大菓葉玄武岩位在澎湖西嶼濱海公路,二崁草原至赤馬五孔頂間,是日治時期為了交通便利,決定在大菓葉挖土造港,意外地發現這片玄武岩柱,站在濱海公路上,剛好位於大菓葉漁港的西北方,與澎湖本島相對,可以看到右手邊是壯觀的玄武岩,前方是公路盡頭蔚藍的海岸線,呈現出彷彿是幅畫般的美麗景色。




大菓葉漁港旁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和澎湖其它地區的黝黑玄武岩較為不同,主因是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的關係,大菓葉的玄武岩色每節長寬各約50公分左右,可以堆高到數公尺或數十公尺,只要到雨季過後,玄武岩前方的凹地會積蓄雨水,此時,高聳的玄武岩壁倒映在水面上,形成非常特殊又令人驚嘆的狀麗景觀,吸引許多人前來拍照之外,可惜此次畢旅團遇到乾旱,沒有積水倒影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