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台灣燈塔:小門嶼燈塔(澎湖縣西嶼鄉 20210424)

小門嶼為澎湖群島之一,屬於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因其位於吼門水道旁,故有吼門之珠之稱,其位置位於西嶼北方,以寬約20公尺的水道與西嶼相隔,面積約0.5平方公里,最高處位於島嶼西北側,高23公尺,以俗稱跨海小橋的小門橋與西嶼本島相銜,是一座典型的玄武岩方山型小島。

小門嶼上有著明景點鯨魚洞與小門地質館,鯨魚洞位於小島西北海岸,柱狀節理的玄武岩海崖,因受海蝕作用而形成一巨形海蝕洞,遠觀彷若擱淺海灘的鯨魚,置身洞中,可聽海濤怒吼,盪氣迴腸。小門地質館,於民國89年(西元2000年)4月開始興建至民國90年(西元2001年)4月完工,民國99年(西元2010年)3月閉館整修,並於同年11月重新開放參觀。

鯨魚洞、小門地質館,傻花家在2019年菊島三日遊就已參訪,當時並沒有注意到位於地質館旁的小門嶼燈塔(位於小門嶼的最西側),此回畢旅團旅遊特定前往影像紀錄。


由燈塔向右可遠眺鯨魚洞與小門村落,向左則是湛藍的海天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