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燈塔:七美嶼燈塔(澎湖縣七美鄉 20210423)

西元1939年興建之七美嶼燈塔,位於澎湖縣七美嶼南角崖頂,又稱「南滬燈塔」,是日本人在臺灣興建的最後一座燈塔。塔身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早年使用電石氣,民國53年(西元1964年)海關重建時,改為電燈發光。位於七美嶼最南端的「南淺漁場」是巴士海峽與渤海暖流交會之處,因此日人於此設立燈塔,除了航行指標考量,安全獲取此地龐大的漁業資源,更是主因。

要跳島七美、望安得由馬公市的第二漁港登船,先在南海遊客中心報到貼識別貼紙,因為我們已經預訂了KLOOK七美望安跳島船票 + 機車的行程。先到較南的七美再北返到望安,行程總時長:6小時30分鐘,08:00 啟程,七美(停留約2 - 2.5小時)、望安(停留約1.5 - 2小時)。


抵達七美的港,取了租用的摩托車來去紀錄燈塔囉!


七美嶼燈塔,又稱七美燈塔或南滬燈塔,是一座位於澎湖群島七美嶼上的燈塔,興建於1939年,為澎湖地區所有燈塔中最後興建者。該燈塔高8.3公尺,亮度8000燭光,光程達19浬。


七美嶼燈塔早年使用電石氣,民國53年海關重建時,改為電燈發光。由於造型為露天式燈塔,每年9至12月多風季節時,鹽垢與泥灰往往隨著風覆住燈籠外的玻璃或入侵其內的水晶玻璃,燈塔看管員須經常擦拭維修,極為辛苦。目前七美嶼燈塔並沒有開放入內參觀,大火只能在門口拍照留念。


七美嶼燈塔旁還有一個隱藏版的燈塔,只是不知該如何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