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37 馬那邦山 (苗栗大湖 20190207)

馬那邦山,又稱馬拉邦山,位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與大湖鄉交界處,標高1406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也是當地原住民泰雅族的聖山。主稜線兩側遍布青楓、楓香等樹種,每逢初冬之際,滿山楓葉為轉紅色或褐色,景色美麗,故以「馬那邦山賞楓」而聞名全台。 馬那邦山東北方接著「細道邦山」約1300公尺,南接「大克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維基百科)。

  豬年開春,原本想在家閒閒過假期不要去高速公路停車,但仍忍不住腳癢而開啟登山度假行。大年初三,傻花家睡到飽,過午才從家中出發,先來個得來速填飽肚子,接著直上國一五楊高架,新年嘛!塞車難免,自苗栗交流道下接72東西快速道路往汶水端,再接台三線經大湖酒莊不入,最後經由細道邦道抵達珠湖停車場,此時已下午三點多囉。

  停車處有看見寫著停車100,但是可能是新年大放送所以沒人收費。停車處的觀景涼台是野營的好地方,原本預計下山後在此紮營,最後因糧食問題而作罷。

  正式啟程,下午3點半。登山口在停車處旁的彎道上去約500公尺,今日預計:珠湖登山口→珠湖斷崖→古戰場紀念碑→石門→馬那邦山→原路返回,全程4.5公里,高度落差約500公尺。原始樹林山徑,走來舒服。

馬拉邦山區是一處深具歷史意義的抗日古戰場,在先民對抗異族的聖戰中,扮演過壯烈的角色,山區裡留下不了血淚史蹟。先後發生了兩次慘烈的抗日事件。光緒二十一年,當地義軍與日軍在此曾有一戰。第二次起主要是延伸現今古戰場記念碑位置的戰事,因為日軍失守死傷嚴重,於是日軍發動更大批軍隊在此,展開大規模攻擊,最終泰雅族原住民消失在這個山林中,後人在此設立『馬拉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以供後人弔念。

  過古戰場紀念碑後,接著就是日軍軍營遺址、石門,通過石門,平緩的山徑變為陡上的枕木土階路,此路段人稱「好漢坡」,又稱「慶榮坡」,接著會再與天然湖登山線交會。

  在登頂馬那邦前的山頂下方平台處尚有一處紀念碑, 紀念民國72年(1983年)攀登印度庇古巴特峰殉難的登山家徐慶榮。

  抵達頂囉!儍花哥嚴重脫隊,原本以為他不會跟上了,沒想到他姍姍來遲,我想他也不甘心放棄這摸摸三角點的機會吧!

  山頂另有一斷成三節的紀念碑,經查正面碑文為"馬那邦山戰諸地",碑後有記載立碑原因:當山係明治三十五年皇軍馬那邦社蕃人討伐戰地,為告慰戰死病卒之靈,其事功得以流傳後世,由台灣教育會後援之下,設立此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