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84 鵲子山 (宜蘭礁溪 20180325)

鵲子山位於台灣宜蘭縣礁溪鄉,標高679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 NO.84 ,又名「鵠仔山」、「鴻子山」、「礁溪富士山」,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八三九號基石,可遠眺蘭陽平原海岸線與龜山島。「礁溪富士山」之名係因山形似富士山,日治時期日人稱之為「礁溪富士」而來(2018,維基百科)。

  近一個月的時間都在攀登過往已登頂但沒有與登山護照合拍的山頭「補拍認證照」,例如昨天的新店獅仔頭山、離家最近的八里觀音山,為的就是希望先在今年領到50座小百岳完登的證書。


  儍花兄妹複習完功課的晴朗午後,原想一家前往三重水漾公園騎孔明車的,儍花媽體諒傻花爸的山癡,還是成全了傻花爸的爬山癡念前往攀登宜蘭礁溪鵲子山。午後的國道五號暢快啊!下礁溪交流道轉往北宜公路,在約57公里處轉入北宜路二段71巷,過圓通寺後的水泥橋,抵達鵲子山登山口。

  傻花爸想快快將鵲子山收藏入袋不是沒原因,之前常聽山友說鵲子山路徑不明不好爬,可是.....近日有熱心山友披荊斬棘整理出了康莊大道,此時不往更待何時,先向這位山友致上敬意!!

  路徑明顯好走,春天的晴朗微涼氣候來爬真是太舒適了,如果夏天到了,頭無遮陰會被曬成人乾的。哇!有三角點,原來是鵲子山東北峰。

  由於路徑明顯、好走,傻花家不到一個小時即順利抵達山頂,小百岳 NO.84 登錄在案!

  在山頂打卡休憩拍照了好一會,見天色未晚,傻花爸未聽儍花媽的意見原路下山,反而續往前行經保林道路O繞下山,結果沒省到路程反而更遠,但大家練練腳力也不錯,後續還有魔王的山要爬啊!


後記:鵲子山的惡犬赫赫有名,來時開車直抵登山口避開了惡犬,但因為登頂後採O型繞保林道路而回,過圓通寺後竟然遭惡犬襲擊,厚實的高筒雨鞋被咬穿,原想到礁溪的醫院注射預防針,因故還是回到署北醫院去掛急診注射破傷風預防針(醫師說狂犬疫苗要到亞東才有藥劑可注射),人生頭一遭的奇妙境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