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41 頭嵙山 (台中市北屯區 20151226)

頭嵙山名列小百岳No.41,標高859公尺,位於台中市北屯區、新社區交界處大坑風景區內,為原台中市的最高峰(縣市合併前),山頂有一顆編號1120號的二等三角點與聯勤於64年立的一等內埔三角點003號,頭嵙山原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據說是因為921地震崩落。攻頂頭嵙山可由大坑一號、二號、三號、四號、五號、五之一號步道攀登。

話說氣象報告說歲末耶誕這周,北部的天氣不是很好,傻花家只得往中部尋找適當的小百岳來攻頂,傻花爸上臉書社團「小百岳認証團」尋求幫助:這星期日想帶傻花兄妹攻頂台中的小百岳(暗影山、頭嵙山、南觀音山、三汀山、聚興山、阿罩霧山),由台北南下,考慮傻花妹(未滿五歲)的體力,最多只能攻兩座,想請先進好友協助評估一下,一日兩座、當日來回,要如何取捨安排較佳。果然獲得先進好朋友的諸多建議,最後傻花爸選擇了南觀音山與頭嵙山。

在完成南觀音山攻頂後,傻花家沿橫坑巷往「中正露營場」而去,登頂頭嵙山的四號步道就在露營場內。據登山友說:頭嵙5號最輕鬆,5-1ˇ2星、123號1星、4號4星,另外聖普宮為捷徑。傻花家不愛捷徑,而且鐵齒的想試試4星的難度究竟有多高,於是...選了很硬斗的四號步道來攻頂。車停中正露營場內,先參觀一下營區,不錯喔!下次露營可考慮(其實此次攻頂前就先嘗試申請,可惜爆滿囉!)。

由中正露營場出發,踢馬路到「長春橋」,所謂的四號步道是過了橋之後才開始算的喔!

過吊橋,正式由四號步道來攻頂,傻花妹好興奮,說爬枕木階梯真好玩~~~其實,苦的在後面啦!

一路陡上的枕木階梯,傻花妹因為年紀小走得慢不打緊,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跟傻花媽打了招呼,在範圍之內讓傻花妹攻頂,真的不行就由傻花媽陪同先行折返,由傻花父子前去執行攻頂任務即可。

傻花父子先行上登。這號稱萬里長城的枕木階梯棧道讓傻花爸有點吃不消了,為頭嵙山獻出了第一次:因為登山而小腿抽筋,看來昨天沒睡好的後遺症出現了,不過硬撐也得攻下頭嵙山!不久,接到傻花媽來電問狀況,雖傻花妹已努力到四號步道約0K+900M處,但傻花爸毅然決定讓傻花媽帶著傻花妹先行折返。

一路山嵐繚繞、無景可賞,只能努力向前、向上攀登而去,一路雖有多個涼亭休息點,但都只是短暫休息。路總會到盡頭的,終於抵達「頭嵙亭」,這個涼亭可重要了,因為頭嵙山的編號1120號二等三角點與聯勤於64年立的一等內埔三角點003號就在涼亭旁。

稍事休息,因天色已晚且傻花母女未能順利攻頂,不敢嘗試自三號步道下山,傻花父子沿四號步道原路返回,回到「長春橋」時路燈都亮了,抵達中正露營場時更是夜幕低垂。


儘管傻花妹此次未能攻頂,但以傻花妹四歲之齡挑戰自中正露營場到硬斗的四號步道約0K+900M處來回,就足以讓傻花爸引以為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