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20 獅仔頭山(新北市新店區 20150805)

獅仔頭山,又稱獅頭山或獅子頭山,位於新北市新店區與三峽區交界處,標高858公尺,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列名小百岳NO.20;獅仔頭山由於山形像隻蹲伏的獅子,故被稱作獅仔頭山。獅仔頭山為台北盆地邊緣一等三角點四大主峰的南峰之王(東峰土庫岳,西峰大棟山,北峰七星山,各據一方)。

要攻頂獅仔頭山可利用「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的獅頭或獅尾登山口:自碧潭左岸永業路沿著新潭路直走,抵達新潭路三段岔路口的紅瓦厝土雞城,取左而行可達獅頭登山口,取右邊則可達獅尾登山口。

 自傻花父子打算攻頂小百岳後,此次攻頂算是完成一個階段性的歷程:第20座,因此傻花父子特意選定小百岳No.20 獅仔頭山作為象徵與紀念。

颱風蘇迪勒即將侵台,傻花全家決定在颱風來臨前一起攻頂獅仔頭山,過午出發,車程中天空就已飄雨,幸好抵達新潭路三段的獅頭登山口時,雨已事先下過了,這下可清涼的漫步了。

自獅頭登山口出發,一路棧木階梯、護欄,幾處原始山徑,看似相當圓滿(其實整個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早已年久失修,相當危險)。

看見「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石碑囉,也就是到達「觀獅坪」了,跟獅子一起拍張照吧!

攻頂路線一分為二,取左木棧道往最高點出發,右側的山腰古道會在回程經此歸來。

傻花哥發現在登崖梯前的右側山壁石洞有舞獅耶,有趣。

開始攀爬崖梯囉,傻花哥先上,傻花爸揹著傻花妹綁上安全帶隨後攀爬,傻花媽協助拍照所以殿後。

崖梯共有三段,除了第一段沒讓傻花妹攀爬外,第二、三段危險性較低,就讓傻花妹練練膽。

三段崖梯攀爬結束,前進到大樟樹,然後朝最高點繼續前進。

最高點到囉!風景眺望還不錯。旅程還沒一半怎麼開始餵食了呢?話說由此處開始已可發現「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真的年久失修,觀景亭破爛不堪,山友來攻頂獅仔頭山時請務必處處小心啊!

離開最高點續向前行,遇岔路,取左往防藩古碑前進。

防藩古碑到囉,與平台上的是"仿"古碑合照,正牌的防藩古碑在平台外(圖右)。

離開防藩古碑,取古碑觀景台前的右岔路前往石寮遺址(左岔路是前往竹坑山的山徑),石寮遺址有屋頂加蓋喔!

離開石寮遺址續向前行,遇十字岔路,取左會往小土匪洞,直行往大土匪洞,取右則是往獅仔頭山三角點,當然是先取右囉。

順利與三角點基石合照,獅仔頭山攻頂任務:成功!!

退回十字岔路,直行往大土匪洞前去。

大土匪洞到囉,一個擁有人文歷史的山洞。

離開大土匪洞,續往獅尾格坪、生態敏感區、獅尾登山口。唉!步道的破舊 ~~~~

走出獅尾登山口,沿水泥道路往下走,遇岔路,取右側的山徑(也就是獅腰古道)回觀獅坪。古道前行不久再遇岔路,取左可往菁礐池遺址,由於天色已晚,所以直接取右沿著古道(木棧道)前行,再次提醒,整個木棧道嚴重腐朽、危機四伏,傻花妹還因此受了小傷,請山友們務必小心!!!

終於走完艱辛的腐朽木棧古道,回到觀獅坪見天已黑,不敢多作停留,沿原路徑返回獅頭登山口。

回到獅頭登山口已夜幕低下,由登山口眺望新店地區,夜色朦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