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0 五分山 (新北市平溪區 20150728)

五分山,又名滴水大尖或粗坑口山,標高757公尺,位於新北市瑞芳區與平溪區交界處,山頂有編號1065號的二等三角點及編號一○三八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名列台灣小百岳 No.10。靠近五分山山頂處有一球形氣象站,為五分山的辨識地標。

在完成「小百岳_No.06 基隆山」攻頂後,傻花一家開車行駛瑞平公路(靜安路、106縣道),由瑞芳往平溪方向進發,到達瑞平公路73K(靜安路三段)處的傳統五分山登山口,也就是李家祖祠的山門處停車,整裝準備攻頂五分山,無奈左看右找,穿過李家祖祠(光孝祠)還是找不到登山指示牌或是明顯的登山路徑。


眼見天色已晚,傻花爸心一狠,決定直上「五分山氣象站」,仿照網路上所查得的資料,由氣象站旁的登山口以捷徑方式快速攻頂。

要上「五分山氣象站」可在瑞平公路74.5K的岔路口轉進靜安路四段一巷(也就是五分山公路),一路直行即可到達「五分山氣象站」。在接近抵達氣象站時,在道路右側即有「五分山步道終點」的指示牌,此即前往五分山山頂的登山口。

沿石階而上,約兩百多公尺,遇指示牌,石階路直行往「五分山」,即前往五分山西峰的瞭望涼亭,往左的「氣象站登山口」才是通往五分山最高點基石的山徑,指示牌前的石階有山友以紅色噴漆做了三角點指示。

通往三角點基石的山徑兩側都是比人高的箭竹。

短短幾分鐘,不到一百公尺,基石就出現於箭竹林中央(1065號的二等三角點及編號一○三八號的三等三角點)。

五分山攻頂成功,順利與基石合影,但因已日落天黑,迅速回到登山口取車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