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登山樂系列_台北南港_畚箕湖山(20150801)

畚箕湖山,標高422M,位於南港和汐止交界的畚箕湖山區,又稱為深按頭山,山頂有一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由於圖根點基石位在竹林中央,所以四周無展望。 

晴朗的周六午後,原本打算攻頂小百岳No.17 二格山,無奈傻花妹說他不爬山,想要回南港外婆家找柏陞表哥玩,好吧!小三的話大過老婆,不得不聽從,那就回外婆家吧!

話說岳家位於南港舊莊街二段332號「添進茶園」,周圍就有相當聞名的「桂花林步道」與「桂花吊橋步道」,桂花林步道登山口就在岳家屋旁,步道還緊鄰岳父的茶園,而桂花吊橋步道口就在岳家50公尺箭步外的祖母家旁,既然如此,傻花父子就來個「桂花林步道」→「畚箕湖山」→「桂花吊橋步道」大O型暖身吧!

由「桂花林步道」登山口起登,沿路都是完善的石階路。遇岔路口,取左向上,往 「茶葉示範場(現已包給民間經營,稱為「台北找茶園」)」方向前進。

陡上石階約250公尺就抵達「桂花林步道」另一端的「第二停車場」登山口。

「第二停車場」登山口位於舊莊街馬路旁,馬路左上停車場,右下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台北找茶園,下圖中),取上往停車場方向前進。「桂花林步道」健行到此結束。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的環山步道入口就位於第二停車場對面,為何要走環山步道?因為畚箕湖山的登山口就位於環山步道的觀景涼亭旁(第二個)。

抵達環山步道的第一個觀景涼亭,展望不錯喔!可遠眺101。

抵達環山步道的第二個觀景涼亭,畚箕湖山登山口於左側,真是不得不說一下,建環山步道時為何不留個登山通道呢?

往畚箕湖山的路徑都是原始山徑,夏日微風吹來蠻涼爽的,畚箕湖山不是熱門登山路線(連登山布條都少得可憐),不過路徑似乎也有山友刻意維護,所以路徑很明顯。

抵達畚箕湖山基石位置,基石位於樹林中,四周無景可望。

不沿原路返回,續向前行,開始下坡了。

抵達岔路口,往前直行可越嶺前往小百岳_No.14 土庫岳,傻花父子取右往有應公廟方向下山。摸摸三角點的任務完成囉。

遇岔路,取右往「桂花亭」方向前進。

抵達桂花亭後,沿馬路向上。桂花亭目前無桂花可賞,而且展望也很差。

遇「大豐里4.5」界碑,界碑對面的馬路旁有通往桂花橋的石階步道。

順石階步道而下,遇岔路,順「桂花橋」指標方向續行石階步道。

步道兩側有林蔭,微風涼爽,遇溪邊岔路,指示牌右上方即是桂花吊橋。續往「桂花林步道」方向走。

走過桂花吊橋,來到賞夜景的好所在「桂花伴月」。來到「桂花吊橋步道口」,外祖母家到囉,巧遇傻花妹與表哥在此嬉戲。「桂花吊橋步道」收工了!

「桂花林步道」→「畚箕湖山」→「桂花吊橋步道」大O型暖身,全程不到3公里,很適合大家來運動健身,也歡迎大家到岳家「添進茶園」泡茶品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