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66 西阿里關山 (台南南化、高雄甲仙 20230403)

西阿里關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No.66,標高973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編號5020及高屏溪水源保護區界基石。西阿里關山是地處台南市南化區關山里與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交界處的一座山,屬於阿里山山脈南段,地處後堀溪與楠梓仙溪的分水嶺,山脊北接茅山、河表湖山,南連小林山、阿里關山等山。

西阿里關山名源自周遭地區的舊地名「阿里關」,日治初期被劃為阿里關庄,後來則沿現今的南化與甲仙區,西邊南化稱「西阿里關」,東邊甲仙區則稱「東阿里關」,清朝時修築有「小林古道」,是台南市南化區關山村往來高雄市甲仙區小林村的越嶺道。
完成白雲山的登頂任務,接著趕赴西阿里關山登頂,連甲仙區最有名的芋頭冰都沒敢花時間停留吃上一吃。由甲仙出來錯過南179線路口好長一段路,發現不對才又繞回來。在南179線上沿黑糖農莊的指標前行,過農莊後轉進南179-1線,由馬路開到變水泥產道,來到山友口中的三界𡊨,取右續往南179-1出火仔,來到出火地標處停車整裝,路況實在不好沒勇氣再開車向前。


停車處還不是南179-1的終點,往前約300公尺才是終點。道路終點再往前向左轉,進入泥土小路約數百公尺抵達一片竹林空地,多個路口匯集於此,這是是網友說的最後停車處「六岔路口」。


登山路徑不難走,路口都有布條指示。


抵達山頂,三角點就在巨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