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3+38_台南官田_烏山頭水庫_上 (20220602~0603)

烏山頭水庫於1920年興建,1930年完工,屬嘉南大圳最主要的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台灣早期的水庫系統之一,主由日本的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規劃與大成建設興建完成,興建的主要目的為嘉南平原的農作灌溉。水庫位於曾文溪支流官田溪上游,利用台南市官田區、六甲區、大內區、東山區間的低窪谷地為集水區,水源取自曾文溪上游大埔溪,為一個離槽水庫,進水隧道穿越烏山嶺至官田溪上游,長三千多公尺。 

趁著端午連假傻花家打算來去露營兼爬山,這次遇到梅雨所以山:三腳南山沒爬成,不過倒有了三個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參訪烏山頭水庫、第一次在水庫露營、第一次逛台南六甲夜市。 

準時早上七點出家門上北二高,然後在台中轉國四接台61,先來去把雲林的漁港全紀錄,之前只紀錄了三條崙、萡子寮漁港,此次南下就依序由北到南將五條港、台西、金湖、台子村漁港一併紀錄圓滿雲林區漁港。


收集圓滿雲林區漁港後,沒忘記到台子村漁港旁的天台宮去看看老朋友:台灣本島極西三角點,牛尿港 ,二等三角點 No.1128。並在往烏山頭水庫前順路加收嘉義區的副瀨漁港。


漁港紀錄告一段落,由嘉義台61轉台82西行,再接國三直接前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烏山頭露營區分為:中正公園木板露營區、中正公園、樟樹林、親水公園草地露營區、北側植草磚露營區,先到先選位置,每日500元/帳位。傻花家先付了入場門票3大一小360,家停車費50共410。接著繞了風景區一圈尋找合適的營位,最後選擇在入口處右方的樟樹林區紮營。


紮好帳棚後,傻花夫婦才去管理處繳交露營費用500,此行水庫露營共花費910元。接下來就是到風景區內晃晃囉!


水庫風景區內的跨虹吊橋為較早大崎村民通往嘉南村之主要橋樑,跨越溢洪道之二端,行走橋上,猶如越過虹上之棧橋,有跨虹吊橋之別稱。 此吊橋於民國75年時重建。橋的另一端為知名的台南藝術大學,由於聯外道路已修繕完畢,吊橋現在已無開放通行。


3+38_台南官田_烏山頭水庫_下 (2022060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