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台灣漁港:將軍漁港(台南市將軍區 20220124)


將軍漁港位於台南市(原台南縣)西北部濱海地區,係為解決原台南縣內北門、馬沙溝、青山三漁港之困境,突破漁業發展之限制而興建。

將軍漁港於民國七十年代規劃,80 年開始興建,至 90 年完成近期計畫,於同年 10 月 25 日正式開放使用,為台灣西南部具規模之漁港之一,亦為台南市之區域中心漁港。將軍漁港原名為「中心漁港」,原由台南縣政府規劃,後因應『漁港法』(81 年 1 月 16 日)發佈實施,改由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漁業局管理,86 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正名為「將軍漁港」,同時指定為第二類漁港(農漁字第 86149548 號函),後因台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改由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管理,復因漁港法修訂,調整為第一類漁港,並委託台南縣政府管理。
進入將軍漁港港區可以欣賞漁船、漁村景象,認識各式各樣的漁獲,也可以吃到當天現撈的新鮮海產,從事近海漁業的漁民大多在半夜或凌晨出海,直至中午或下午才會進港,將漁獲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