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台灣漁港:苑港漁港 (苗栗縣苑裡鎮 20210828)

苑港漁港北距通霄漁港約5公里,南距苑裡漁港約3公里,目前經過規劃之後逐漸形成一觀光漁港,除了可以讓民眾購買到新鮮漁獲外,還建置了有漁民活動中心、觀海樓、兒童遊樂設備、表演廣場、直銷中心、貝類蓄養池、停車場、步行小道、拱橋、涼亭等,西邊的廣場更開闢成運動廣場與懷舊輕便車道,可讓民眾運動、放風箏、看夕陽、看海,是一個多功能的休閒漁港。 

 苑港漁港屬西部海岸典型沙岸,潮差大,沙灘緩且廣,潮間帶縱且深,因而造就沿岸漁產豐富,主要漁產種類在春季為午仔魚、鰆、鯧、帶魚等,夏、秋兩季為鰔、鰈、蝦蟹等,冬季則以烏魚、午仔魚、鰆、鯧、帶魚等為大宗,四季魚產皆豐,民眾全年皆可品嚐到新鮮海產。苑裡地區沙條鯊魚及雙過鯊魚產量極豐,但光復初期由於交通運輸不便,鯊魚又不耐久貯,每當漁汛期盛產時便供過於求,產銷無法平衡,漁民便以鯊魚為原料製造魚丸,以解決鯊魚產銷失調現象。  

漁港出海口的彩虹橋看起來很有特色,但不知道夜晚點燈之後是甚麼模樣?


漁港旁有工程正在進行,遠眺漁港南北堤燈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