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馬崗漁港 (新北市貢寮區 20210725)

位於有三貂角燈塔山腳下的馬崗漁港是臺灣最東邊的漁港,毗鄰北部濱海公路旁,交通方便,附近有適合磯釣的萊萊磯釣場及馬崗磯釣場,是一個地理位置相當好的漁港。

馬崗漁港係利用石灘炸挖闢建,水深僅約 -1公尺,該漁港開發時間較晚,直到民國58年方由市府投資興建,至 68 年加速農村建設方案建設後,共完成泊地浚挖1,200 平方公尺, 防波堤153公尺,碼頭121公尺及曳船道一處。馬崗港的漁船多至龜山島及三貂灣漁場作業,屬於沿近海漁業,當日往返。主要漁獲物有鯛、鰹、小卷、軟絲、龍蝦等。漁獲物一半在當地自售,另一半運往基隆市市場拍賣或加工廠加工。

馬崗是個寧靜的小漁村,進村後將車停在廟旁林蔭,下車沿著小徑往漁港方向走去。看到網路上有名的馬崗75號咖啡指示牌,先來去點個外帶咖啡。傻花兄妹看到貓咪好興奮,哈。


沿著馬崗咖啡旁的小徑往下就到了馬崗漁港。漁港左、右側都是磯釣場。


由三貂角燈塔向下眺望馬崗漁港、由於馬崗漁港望向後山上的三貂角燈塔,各具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