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台灣漁港:潭門漁港 (澎湖縣望安鄉 20210423)


潭門漁港為望安鄉主要漁業用港,也是望安島最重要的對外門戶,提供往返南海七美、虎井、桶盤、馬公等島嶼間的船舶做為停靠轉運站。潭門港區內開設有小吃店、冰店、租車行等店鋪,為望安島上商業活動最密集的區域。

潭門港最早出現為《澎湖台灣紀略》中的「挽毛潭」。至乾隆年間,又有「挽門潭」名稱出現,《臺灣使槎錄》中提及:「……或收入八罩,從挽門潭上岸,登天台山四望,則三十六島嶼形勢盡在目前。」(黃叔璥,1736:9)又謂:「……直抵八罩、金雞澳,入挽門汛(南北風可泊五、六船)。」(黃叔璥,1736:29)由文獻得知,潭門港在清代為一個汛口,設營房五間,煙墩、礮台各一座,駐汛兵二十八名,是海防據點,地位重要。而由其形勢觀察,其東北有北坪半島及將軍澳嶼為拱衛,西南則有南坪半島為障壁,港灣寬闊,航道浚深,是泊靠條件優良的交通港。(Penghu.info)

從七美前往望安約莫40分鐘即可抵達潭門漁港,一入港即可見漁港右堤綠燈港,令人興奮。


潭門漁港旁就是機車出租區,港邊也停了一些觀光漁船。



潭門漁港港區就有一家小七,真是熟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