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35 火炎山 (苗栗三義、苑裡 20180727)

火炎山,名列小百岳NO.35,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苑裡鎮交界,火炎山標高602m,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編號一五九基石。火炎山是北部著名的惡地,火炎山因赭紅色的崩壁聞名,因遠觀就似火焰燃燒,車行中山高經苗栗、台中交界處就能看到此顯著地形。

  清明連假遇到櫻花季,奮起湖與阿里山附近的營區都滿了,原本打算去爬NO.60大凍山與NO.59大塔山,因而作罷。現在傻花兄妹放暑假了,老是待在家裡似乎不符期待,早早訂好奮起湖的露營區打算來個露營爬山行。此次的計畫是收藏五座小百岳:火炎山-->石壁山-->大凍山-->大塔山-->大湖尖山。(真的這麼順利?當然沒有啦!)

  早上五點起床,五點半出門,下三義交流道沿台13線向南走,過裕隆三義廠續往前行至高速公路橋下(約53.6公里處)左側即有停車場,這一早只有傻花一家停車於此(要收費喔,計次50元)。

  火炎山登山口在停車場往回走台13線約53.3公里處,機車道的左手邊。傻花家很久沒爬山了,加上真的很悶熱大家都汗流浹背,反正爬山是做運動,不急!邊爬邊休息。

  嘿嘿,終於來到火炎山保留區的最佳景觀點,就是為了讓孩子們欣賞這惡地的崩壁風光才會選擇由南登山路口來進行O型去回。

  欣賞完惡地的崩壁風光後續往前行,三角點還有兩公里啊~~就在哀哀叫的行進過程中,抵達休憩平台時,巧遇一群維護火炎山登山路徑的前輩,傻花家還分享了前輩們背上山的西瓜,真是不好意思啊!三角點基石就在休憩平台上行不遠,成功將火炎山收藏入袋。

  回程傻花家改從南安古道O型回到停車場,扎實走完7公里,全程花費4小時36分鐘,這應該算是肉腳中的肉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