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奇基點系列_極西三角點_雲林口湖_牛尿港(20161029)

趁著南下參加位於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的「2016 第十八屆休閒、遊憩、觀光學術研討會」,順訪台灣本島極西三角點,牛尿港 ,二等三角點 No.1128 (雲林縣口湖鄉)。

  台灣本島極西三角點就位在雲林縣口湖鄉台興路86號「天台宮」後方。由虎尾科技大學出發,沿台7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台西古坑段)和台61線前往口湖鄉的西部濱海公路/台17線。從台61線的245B-口湖出口下交流道。沿西部濱海公路/台17線和台子路/雲144鄉道前往台興路。


  「天台宮」位於台子村–台子村舊稱「台仔窪」,俗稱「鴨母穴」,自民國六十五年成立新社區,正式更名為台子社區,據村中耆老口述,係台子村古時候有一高丘,意即被大水流不去之意,廟後高丘不知道是不是即為充滿傳說的「鴨母穴」高丘? 

  在「天台宮」廟埕前停車,依慣例:遇廟拜神,先向媽祖娘娘頂禮。往廟旁走去,即可見一高丘,牛尿港 ,二等三角點 No.1128就在高丘牆圍上。

註:天台宮建於乾隆三十四年,林氏祖先林氏渡台,隨身帶池府千歲,建廟奉祀並稱之為「池王廟」。光緒年,村民遭染瘟疫,恭請供範宮天上聖母除疫,化解瘟疫,村民感謝聖母,奉聖母為主神,民國五十九年取名「天台宮」。資料來源:雲林縣口湖鄉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