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27 飛鳳山 (新竹縣芎林鄉 20150905)

飛鳳山,標高423公尺,山頂有一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S151不鏽鋼基牌,名列台灣小百岳NO.27,,山形輪廓猶如一隻斂翼即將降落的鳳凰,為芎林境內最高的一座山,清朝年間,即以「飛鳳探梅」和「飛鳳夕照」享有盛名,天氣晴朗時可在「觀日亭」看見台北101大樓;第一涼亭則是「飛鳳夕照」的最佳賞景點。

中坑山,又稱王爺坑山,標高462公尺,山頂有一編號1050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位於「觀日亭」後方的步道上。

石壁潭山,標高402公尺,位於2800公尺長的觀日坪古道上,山頂有一編號10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目前小百岳認證的相關活動將「中坑山」的編號1050號二等三角點基石當成是飛鳳山的攻頂認證,這真是讓傻花爸傷透腦筋,反正飛鳳山、中坑山、石壁潭山都系出同門位於飛鳳山生態保護區中,一趟路到新竹可不算近,所以一網打盡即是(寧可誤殺,不可錯過)。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沿120縣道往竹東方向即可見飛鳳山的指標,左轉123縣道再右轉竹24鄉道,即可抵達飛鳳山牌樓。過牌樓遇岔路,取右修心宮方向為出發起點,回程將由左岔路代勸堂方向返回,以大O行方式將石壁潭山、中坑山、飛鳳山一同征服。

過修心宮,道路右側水泥橋即是2800公尺長的觀日坪古道登山口的方向,路旁有攤販賣菜也有賣登山用具的。

過橋直行,經一段竹林水泥路,遇岔路,左側以輪胎作為階梯的就是登山口,原始山徑有FU。

奇怪!分岔路?別擔心,兩邊皆可,最終會匯在一起,傻花家選擇陡上的挑戰路徑。

遇木棧道岔路,傻花家取木棧道上登,直行也可,最後都會到達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到囉!稍事休息,賞風景後繼續上登,恢復為原始樹根山徑。

傻花哥當先鋒官,遇小岔路見石壁潭山指示標,讚,石壁潭山吉祥的100分基點!!

退回岔路口,續往觀日亭方向上登。遇指標,觀日坪還要走1000公尺。到達風情萬景咖啡屋,距離飛鳳山主步道岔口不遠囉!

抵達主步道岔路口,待會取右岔路觀日亭方向,小朋友說要休息一下,哈!

觀日亭到囉!今天天氣差(應該是空氣品質不好),看不到101。在傻花爸的堅持下,先前往觀日亭後方的步道尋找中坑山基石。

由觀日亭後方的步道直行,遇岔路取飛鳳園方向,也就是沿電波發射塔方向前行。

沿電波發射塔旁的水泥小徑前行,中坑山編號1050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就在前方!

在觀日亭稍事休息後,沿主步道的相思崖往第二涼亭出發,尋找飛鳳山的三等控制點不鏽鋼基牌。

抵達第二涼亭,取右往涼亭方向,涼亭後方即可見到飛鳳山三等控制點不鏽鋼基牌。

圓滿收集三基點!續往第一涼亭前行。在第一涼亭處,取左代勸堂方向下山

抵達代勸堂,沿柏油馬路經第三停車場返回牌樓停車處,結束今日右去左回大O型的攻頂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