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38 鐵砧山 (台中市大甲區 20150812)

鐵砧山位於鐵砧山風景特定區內,地處臺中市大甲區、外埔區一帶,北臨大安溪,山頂地勢平坦,遠望形似一座鐵匠打鐵用的鐵砧,因而得名,清領時期即以「鐵砧晚霞」名列台灣十二景之一。鐵砧山標高236公尺,名列小百岳 No.38,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及編號47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鐵砧山大都是保安林地,近年來逐漸被開發出來的名勝、美景有劍井、忠烈祠、軍人公墓、延平郡王像、中正公園及永信樂園等區。

 傻花之家因為要南下辦事,所以在南下的車程中已順利攻頂了小百岳No.26 十八尖山,接下來要繼續拿下No.38 鐵砧山!傻花爸已在網路上事先查得資料,得知鐵砧山的三角點基石位於「日光牧場」後方,剛好行車導航有這個景點,所以直接定點「日光牧場」,到達牧場後再開始尋寶。

由二高南下,從苑裡交流道下,右轉140線→直走台一線公路→左轉大安溪橋→岔路取左→大甲區中山路一段→見指示牌左轉上山,抵達鐵砧山風景區的入口管理所時,原以為要收費,沒想到免費耶!沿路上山就對了,注意右手電線桿,電線桿上有山友噴漆三角點記號,車子開進去就會抵達「日光牧場」大門口了!(下右圖,回程補拍)

由於傻花爸車開過頭了,於是過電線桿後由岔路右轉進入,抵達「日光牧場」大門左方的產業道路,將車停好,步行前往牧場大門。面對牧場大門右側有條小徑,由此進入就可直接前往牧場後方的草原。

沿小徑向大樹方向前行,過大樹見右方有一廢棄軍用陣地。

續往前行,有棵大樹,穿越大樹就是牧場草原,草原左手方有一小屋,小屋前有中央氣象局地殼形變觀測站。

在小屋側邊幾步之遙即是一等三角點基石所在,再往後幾步亦可發現編號47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基石上的文字被漆成青綠色而非一般的紅色,看起來有點突兀。與基石合照,順利完成鐵砧山攻頂任務。

基石旁的展望相當好,沿原路返回前拍拍漂亮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