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69 白雲山 (高雄甲仙 20230403)

白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No.69,標高104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一等三角點。白雲山位於高雄市甲仙區、六龜區的交界處,原名廍亭山,緊臨南部橫貫公路(台20),山形渾圓,山徑陡峭但無危險地形。白雲山東隔荖濃溪與中央山脈相望,西臨楠梓仙溪與阿里山山脈對峙。

白雲山原名廍亭山亦有稱廓亭山,經國先生巡視南橫公路時,因望見朵朵白雲繚繞,山容清新脫俗,遂將此山更名為白雲山。 白雲山緊臨南橫公路,自甲仙一帶仰望,山型圓渾易親,全山青翠蓊鬱,登山路徑明顯,全程綠蔭蔽天,無危崖,因此老少咸宜、四季皆可造訪。峰頂有特大尺寸的三角點,展望絕佳,可見群山環伺、峰峰相連,天氣晴朗時視野可達高雄市。(歐都納)


此次登白雲山,傻花家將車停於台20線64.5K處的竹林路口空地整裝出發,雖然網路上有人說可以開車直達白雲山真正的登山路口,不過會經過崩塌地,想想還是不要一不小心造成他人的困擾,乖乖地用雙腳走較實在。步行迂迴而上的水泥產業道路後會遇到第一處崩塌地。


第一處崩塌地過後來到土地公廟叉路口,面對土地公廟取左而行,廟旁停有機車,想必是有其他山友也來登頂白雲山。過土公廟後還有一小段好走的產業道路。


來到第二處崩塌路段,地上明顯車痕,可能是當地居民農作進入,或是山友想省時、省腳步冒險開車進入。


第二處崩塌路段過後,再往前就是真正的白雲山登山口,由此開始陡上的原始山徑,途中有倒木須跨越。


登山口至三角點約30分鐘,山徑沿路有登山路條,有幾段須小小拉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