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台灣漁港:白水湖漁港 (嘉義縣東石鄉 20220815)

白水湖漁港位於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排水路出海口,民國七十七年(1988)進行外廓設施改善及航道泊地疏浚,民國八十六年(1997)防波提185公尺,本泊地4,500平方公尺,供當地漁筏停泊使用。民國八十六年(1997)漁筏數約70艘,泊地面積0.45公頃,水深1.5公尺,碼頭294公尺。由於泊地面積不足,部份船筏泊靠於堤防外,且因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碼頭高度不足,每逢颱風季節來臨,海水淹過碼頭,漁筏常發生碰撞及流失。

漁筏多於沿岸從事刺網、一支釣、養蚵等漁業,當日往返。盛漁期為十月至翌年三月。漁獲物以牡犡為主,另有少量劍蝦、鯧、鰆、白口、烏魚等,因無魚市場漁獲物多運往東石漁港拍賣。


白水湖原為布袋著名鹽田之一,早期日商曾和台灣人在此合建海堤,但颱風侵襲海水倒灌,形成一片白色的鹽海,即為「白水湖」名稱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