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台灣燈塔:漁翁島燈塔(澎湖縣西嶼鄉 20210424)

漁翁島燈塔古稱西嶼塔燈,位於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村西南端吃仔尾的燈塔,為臺灣最古老燈塔之一,漁翁島燈塔下轄3座燈塔及燈杆,即查母嶼燈塔 、浮塭燈杆、海墘岩燈杆。漁翁島燈塔位置原為西嶼塔燈之舊址,西嶼塔燈係於西元1778年興建,原為七級石塔,建在漁翁島〈西嶼〉外垵高地上,塔上每夜燃點燈火,此為臺灣沿海導航標誌之嚆矢,亦為唯一有記載可據之我國原始設立之燈塔,現仍保存「西嶼塔燈碑記」石碑一座。漁翁島燈塔則在西元1875年,由海關另建新式燈塔,塔身為圓形鐵造,並配備3尊鑄鐵霧砲,西元1915年,漁翁島燈塔、辦公室、霧砲、霧笛、展覽室、石碑、圍牆、燈塔看守員宿舍與觀景樓全部漆成白色,在蔚藍的大海與綠色草原間,既醒目又耀眼。漁翁島燈塔為國定古蹟,週圍地區被列為古蹟公園,於西元1992年起開放給民眾參觀。

澎湖畢旅團第三天行程為澎湖本島景點參訪,重要景點漁翁島燈塔一定不能錯過。漁翁島燈塔傻花家於2019年八月就來參訪過,但當時並未正式開始紀錄台灣燈塔,此回傻花爸舊地重遊塔特將漁翁島燈塔正式影像紀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