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82 灣坑頭山 (新北貢寮 20171230)

灣坑頭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NO. 82,標高616公尺,立有二等三角點1181號基石,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吉林里、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里交界處,地處雪山山脈北段主稜線上,為雙溪與石門溪的分水嶺之一。山頂設有觀景平台,展望視野寬廣,草嶺山、桶盤窟尖、大湖窟山、桃源谷大草原、睏牛山盡收眼底;亦可俯瞰大里地區、眺望龜山島。

  眼見2017年即將結束,繼傻花妹的第49座小百岳「稍來山」後,傻花爸決定在最後的年末時光一圓傻花妹完登五十座小百岳請領社團獎狀的願望。

  第五十座耶,得選個有特色的,前些日子與傻花阿姨們剛好談到草嶺古道,那麼...就選灣坑頭山吧!灣坑頭山位於草嶺古道啞口與桃源谷之間,因此前往灣坑頭山就有草嶺線、內寮線、石觀音線、大溪線等多路徑可選。上國一高架、下八堵交流道經暖暖行駛基福公路,抵達貢寮國小(嵩陽街)接石壁坑街、內寮街直上「大牛埔」。大牛埔水泥車道有木門封鎖,只得回頭停車再步行上來。奇怪!裡面有車耶?!可是.....它被鎖在裡面了,正等待派出所派員前來開門,據該車說他們來時門是開啟的,後來警車來了並沒有對他們開單也未驅離,但是.....卻鎖上出入木門然後就離開了!!!

  其實傻花爸原打算走「桃源谷步道內寮線」由蕭家庄上桃源谷再轉往草嶺線啞口方向去收藏灣坑頭山。無奈天公不做美,氣候不佳、天空飄雨,只得依社團前輩 Bala Wu 所提供之座標由「大牛埔」轉往草嶺線啞口方向去收藏灣坑頭山,避免遭受風雨的摧殘。沿著水泥道路走到底即可接上桃源谷步道,取左往草嶺古道啞口方向。

  儘管天氣不是很好,天空直直落水,但傻花妹似乎相當興奮完全不受天候影響。

  「人腦聖地」??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回家問了一下GOOGLE大神,原來是以空拍圖看來,該地地形就像是人的腦袋,人腦聖地(原為:鑄造人類形成完成人) 地球整個形成個全天下最大與完整的風水寶地?傻花爸不好說,有興趣者請自行詢問GOOGLE大神。

  桃花谷步道一面依山一面望海,若非天候不佳,風景定是美不勝收。

  過觀景平台三岔路標、續往草嶺古道啞口方向前行,見一鼻酸景象,步道旁有一隻疑似山羌的動物遺體,儍花媽質問該通知哪個單位來協助處理?這...傻花爸也不清楚,只好誦唸阿彌陀佛聊表哀悼之意。

  在風雨中完成收藏小百岳 NO. 82灣坑頭山的任務,賀喜傻花妹完登五十座小百岳!!!


  風雨中以兩個多鐘頭、七公里多完成灣坑頭山收藏,灣坑頭山風景優美值得再遊,下次再來將從草嶺古道方向前來。

  至2017年底,統計傻花家小百岳成績:傻花哥58座、傻花妹50座、傻花媽51座、傻花爸57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