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5 觀音山_硬漢嶺 (新北市八里區20150425)

小百岳_No.5 觀音山_硬漢嶺,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是傻花之家經常出沒之處,觀音山風景區的硬漢嶺更是在傻花哥小的時候就已攻頂過。在傻花父子決定要攻占台灣小百岳後,特別再次正式的攻佔標高616公尺的觀音山_硬漢嶺,並決定於三角點上照相以為憑據。

此次以完整的「硬漢嶺登山步道」為基礎路線,由凌雲禪寺旁步道入口前往進行攻頂(有興趣攻頂的朋友,可先將車停放於凌雲禪寺停車場)。


由登山入口處拾級而上,前行不久即可見到「硬漢路」石碑,看來這正是「硬漢」該走的路;在「雙亭」歇腳,抵達「雙亭」即完成整個步道的三分之一,在「雙亭」前方立有「弱者俱樂部」石碑(完成三分之一路程就回頭的人,算是軟腳「弱者」?)。



過「弱者俱樂部」石碑不久,即可見到往「尖山」岔路的指示牌,這前往尖山的岔路並非石階步道,而是登山小徑,依傻花父子之前的探勘經驗,此岔路需攀爬斷涯山壁才可到達「尖山步道」的「盤絲亭」,再經由「盤絲亭」的石階步道前往「尖山頂(尖山步道終點)」。

再往前行會與「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形成丁字交叉路口,「楓櫃斗湖登山步道」的入口位在觀音山遊客中心後方,是前往硬漢嶺的捷徑,以往傻花之家都由「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副線)」再轉「硬漢嶺登山步道(主線)」前往攻頂。

抵達「觀音奉水站」,先向菩薩頂禮,再與菩薩合影。

抵達「硬漢嶺登山步道」與「牛寮埔登山步道」交岔的休息點「觀景台」,此觀景台也就是所謂的「眾樂園」,沿「牛寮埔登山步道」可至八里渡船頭與左岸。奇怪的是硬漢嶺還沒到,卻在此見到硬漢嶺的拓印台。



YES!!見到硬漢嶺的牌樓囉,牌樓兩旁有副石刻對聯,上山:「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下山:「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根據出發前在網路上所搜獲的情報得知,原本的觀音山二等三角點1069號、三等三角點1125號皆已遺失,現在作為攻頂認證的就是「硬漢碑」,拍個照作為憑證。

儘管正牌的三角點不見了,傻花父子還是意猶未盡的與觀景台下方「規量隊三角點007號」合了影。

由「硬漢碑」觀景台遠眺淡水河畔兩岸與出海口,真是美啊~~


邊走邊玩的結果,整個單程攻頂距離2.58公里,居然用了一個多小時。

下山路徑經父子商議,決定由「硬漢嶺登山步道(主線)」再轉「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副線)」經遊客中心沿「林梢步道」回到「硬漢嶺登山步道」的登山口。

林梢步道位於生態園區旁,沿山勢而建,路途中會經過「開山院」、「楞嚴閣」,然後回到原本出發的「硬漢嶺登山步道」登山口,環狀圓滿完成小百岳NO.5觀音山攻頂任務




傻花哥的攻頂感言 20150426: 


一對傻花的父子,
 剛剛登上硬漢嶺, 
就希望快快征服玉山,
 一天到晚山中跑,看看實力有多少。

 三天過去了, 
實力總是那麼少; 五天過去了, 
實力還是沒多多少。 

父子心裡很苦惱, 
不知如何才是好, 
有個辦法真好: 
就是不要太臭屁、謙遜點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