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29 獅頭山 (苗栗縣南庄鄉 20151220)

獅頭山位於苗栗三灣鄉、南庄鄉與新竹峨眉鄉交界處,蹲踞在獅頭山塊的西南,山巒聳翠,佳景天成,因為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名列小百岳No.29,標高492公尺,山峰地處中港溪主流與其支流峨眉溪的分水嶺上,山頂立有編號25號的三等三角點。獅頭山位於獅頭山風景區內,是參山國家風景區所屬三大風景區之一,要攻頂獅頭山可利用「獅山古道」,獅山古道分成獅頭、獅尾兩個登山口。獅尾登山口有「獅山遊客中心」,隸屬新竹縣峨眉鄉;獅頭登山口有「南庄遊客中心」,隸屬苗栗縣南庄鄉。

話說今天是傻花哥的生日,昨天傻花媽已親手製作生日蛋糕與阿姨們一同為傻花哥提前慶生了,那今天慶祝生日做甚麼好呢?嘿嘿嘿....當然是來去爬山囉!!

傻花爸本就預定「獅尾」進行攻頂,於是車行台65接北二高南下,簡單在關西休息站吃個午餐,自寶山交流道下,直接將導航設定目的地為「獅山遊客中心」,見牌樓就知道獅山遊客中心到了,路邊停車整裝出發。


順著獅山古道上行,其實不能說古道了,因為是已經舖上柏油的馬路了。來到第一個停留點「萬佛庵」,傻花妹跑進去跟一休和尚拍照。

一路陡上,由於是柏油馬路,缺乏了登山土徑的那份原始味,一路經過三個都稱「七星」的涼亭。

獅頭山果然是名聞全省的佛教聖地,一路過來須臾之間就有一座寺廟。

一身濕汗來到「元光寺」,元光寺又稱獅岩洞,建於1895年為獅頭山歷史最悠久的佛寺,氣氛莊嚴殿內擺設簡樸,環境清幽,殿中主祀三寶佛,十八羅漢隨侍在側。

過「元光寺」來到「望月亭」,重點來囉!請向右邊岔路走,不要沿石階而下,要走靠商店旁的小徑,這小徑才是通往山頂編號25號獅頭山三等三角點的正確道路,對照下右圖傻花妹所站的小徑。

嘿,原始的山徑,開始有點攻頂的味道囉!

YES!!又一座小百岳,No.29 獅頭山攻頂成功!!

天色有點黑,三不五時還下個幾滴雨,回到「望月亭」後,沒有繼續往獅頭方向的「勸化堂」前進,而是退回「元光寺」原路折返!